close

前陣子有個老朋友回國時途經台北,約時間拿他託我買的

東西。真到要碰面的當天,我臨時多了二個約,東奔西跑,
以至於後來就隨意拖個友人把東西交給老友。

事後,老友跟我表達有不被重視的感覺,覺得多年友誼怎
麼會連兩人碰面敘敘的空檔都沒有。我也為此好好反省,
如果約的對象是客戶或是初次見面的朋友,我大概是不敢
這麼隨便的。

關心  

另一個讓我思考的例子,是剛認識不久的客戶,或許在有
機會生意合作的前提下,對我個人的需要非常關心。簡訊
、mail、電話幾乎什麼通訊管道都用上,十分週到。內心
深知如果客戶對我沒有「生意上的期望」,應該是不會那
麼多禮的。

兩個關係的互動讓我有些感觸和體認,在熟關係裡,越熟
越容易「理所當然」。好比,收到家人簡訊告訴你如果太
晚回家,已經準備好水果在冰箱。會不會即時回訊,謝謝
對方的用心?

或者,以前同事寄來一個對我們有用的工作訊息,是否會
找機會感謝對方,還是只是隨口說聲謝謝。收到朋友同事
召集聚餐、聯絡活動的信件,會迅速回信謝謝對方費心準
備?還是匆匆看一眼就放著不回信也不回應?

客戶對我主動關心,或許是覺得這關係能在未來製造點「
錢景」,這是最大的誘因。同樣的,我也可能想要贏得某些
客戶的認同,在某些關係裡特別留意。但往往我們在熟關
係裡有一種「自然習慣」,失去想即時表達關心和主動示
好的「誘因」。

 

耶穌在馬可福音12章裡,提到他看重那個寡婦捐出僅有兩個
小錢的寶貴。但耶穌是如何「看見」的呢?他怎麼看出寡婦
的貧苦又怎麼看出她的掙扎?他怎麼知道這是寡婦所僅有的
財產呢?當然我們也可以說耶穌不是普通人他知道每件事,
但我更相信是,耶穌他認真的「看見」這個寡婦的心意和她
行動背後的用心。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如果我們選擇「認真看見」一定能看見
不同的人情風景。當我們決定「看見的深度」,自然也決定
「看見的內容」。


有時我們太低調,關心一個人卻從來不告訴他/她。有時則是
想太多,害怕自己如果這麼做,對方會不會怎麼想。可事實上
,最重要的事或許就是這些我們從來沒有說出來和做出來的事
。越熟悉的關係裡,不論夫妻、孩子、家人或朋友,更需要抱
著感謝和用心去經營。當我們不再理所當然,有時這就是給對
方最大的驚喜!

 

以下是自己想到容易在熟關係裡理所當然的行為:
1.永遠會有人洗掉髒衣服。
2.永遠會有人丟垃圾。
3.永遠會有人準備早餐、午餐和晚餐。
4.收到信或簡訊就好了,幹嘛回覆呢?(Line不是會出現"已讀
"嗎?)
5.如果不約,就不會打電話、發訊給對方。
6.如果沒有Facebook,基本上不知道對方再幹嘛!
7.打聽我們關心的人,卻從不主動聯繫。
8.不再直視對方的眼睛,慎重的表達:對不起、謝謝你和我愛
你!

摩根費裡曼曾演過一部不甚出名的電影《10 items or less》,這
部小眾電影內容相當溫馨。電影裡的摩根費裡曼誠懇真誠充滿赤子
之心,加上嘴巴甜死人,幽默又正面,不論跟誰都能很快打成一片

他把超市當遊樂場、對著徐娘半老的雜貨店老闆娘喊「美女」、在
洗車店陪小孩玩假想遊戲、陪工人一起擦車、對試衣間的兩位胖女
孩說「美極了!女士們!妳們會是今晚最耀眼的...」。

冷眼旁觀的女主角問,「你跟誰都能這樣聊嘛?」摩根費裡曼回應

,「....人和人的溝通交流,就是生活樂趣之所在。」

希望我們活的越久,越熟的關係越窩心。

 

本文出自

arrow
arrow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